English

一场没有完结的政治闹剧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11月20日是日本国会漫长而混乱的一天。它留给日本国民的是疑惑和失望。

由自民党内加藤派对森喜朗联合内阁公开表示不满而引发的不信任案,最终演变成了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闹剧。受加藤派“造反”行动的鼓舞,日本4个在野党于当日下午6点向众院提出了对森喜朗内阁的不信任案,众院决定晚上9点对不信任案进行记名式投票表决。投票表决前,自民党内的主流派和非主流派围绕倒阁和保阁展开了攻防大战。主流派一边挥舞大棒对非主流派进行恫吓,一边又频频进行私下拉拢。投票表决临近之时,加藤和其盟友山崎拓突然宣布,“为了保存实力,进行体面撤退”,他们对表决采取了缺席弃权的办法。加藤派的阵前倒戈大大激化了国会内的对立气氛,联合政权内的保守党议员松浪健四郎竟端起讲台一侧的水杯,向坐在前排的在野党议员发动了“泼水攻击”。被激怒的在野党议员立即包围了议长席,要求严惩害群之马。对不信任案的表决随之中断。

国会审议和表决拖至第二天凌晨1点才开始。由于失去了加藤派和山崎派的支持,自民党主流派的高压政策又吓退了其他同情者,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案最终以237票反对,190票赞成,52票弃权(缺席)被否决。

在这场政治势力的较量中,很难说哪一方是胜者。森喜朗虽说暂时保住了首相宝座,但国民对内阁的不信任丝毫没有改变,第二天的舆论调查结果表明,森内阁的支持率已降至15%左右,而股市和日元汇率的双双下跌,则预示着森内阁前途多难。

自民党暂时避免了因非主流派的造反行动可能造成的分裂,但内部裂痕正在扩大。非主流的加藤派实际上已经分裂。如何弥合自民党因此次动荡产生的创伤,将是一件十分困难的工作。密室政治、金权政治和只重视力量组合、不重视政策争论、眼中没有日本国民的政治模式的缺陷再次暴露无遗。迫使加藤等人临阵倒戈的,正是自民党内的密室政治和势力较量。日本国民原本希望借加藤为保守的自民党政治吹进一丝民主的新鲜空气,然而加藤的努力却遭到自民党执行部的高压封杀,这一结果只会导致国民对自民党和日本政治的更加不信任。

大多数日本国民都对这场政治闹剧感到无可奈何和失望。这也许是日本为政者最大的危机。在较量中受挫最重的加藤却受到较多的谅解。事后他公开表示,此次挑战失败的原因是准备不足、力量不足和勇气不足,但他同时表示,政治改革还将继续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